變形記 - 微鏡頭下的自然觀察

家裡的羅勒不知何時被可惡的蚜蟲侵略,葉子捲曲長得不好。

我們自宅種菜主張不用農藥,盡量自然無為,
長得好就吃,長不好也沒辦法。
因此就沒怎麼對付蚜蟲,讓大自然決定。

前日發現大自然發揮其作用,當一方破壞平衡,另一方就會行動達致平衡。

澆水時發現葉片上有隻蟲子爬來爬去,近前一看,是一隻像毛蟲卻有六隻腳,能快速行動的不知名生物。

如果你家裡的菜園或花園出現這隻其貌不揚的蟲子,請不要殺死它,
因為它是蚜蟲的天敵---瓢蟲的幼蟲!!



因為家裡來了意外的客人,我便查詢了資料,了解利用天敵滅蟲的可能性。

瓢蟲的生命週期>> 卵-幼蟲-蛹-成蟲

生態平衡的運作,讓瓢蟲到這裡產卵,幼蟲蛹化前會把蚜蟲吃掉,
成蟲後就會獵食植物上的蚜蟲,將害蟲消滅掉。

難得大自然選擇幫忙,我利用反微鏡頭進行攝影記錄,
親眼觀察瓢蟲成蟲的過程,上一堂寶貴的自然課。

幼蟲活動力十足,常見它們爬來爬去捕食蚜蟲。
它們雖然其貌不揚,但見它們吃蚜蟲的畫面,我心裡真開心。


幼蟲進入下一個週期階段-化蛹。
這時它們一動不動,靜靜地等待成蟲的那一刻。



側面看好像鮭魚壽司,很可愛呢。



有些蛹要在葉片下才能找到。



隔天早上去觀察蛹,發現有些已經成蟲了!羽化的背上有黑色條紋。
這裡的瓢虫,品種為六條瓢虫,可以從黑色條紋分辨。

六條瓢虫背上右各三條橫斑,中間‘Z’字形尤為明顯。



有些瓢虫斑紋呈現異變狀態,和圖里顯示的稍有不同。



小傢伙體形微小,行動快速,用相機捕捉還真有點難度。
幸好還能拍攝到不錯的畫面。



我希望家裡這些客人盡情繁殖,將可惡的蚜蟲滅族,
讓可憐的羅勒康復。

通過這堂自然課,我更深深感受大自然的奧妙和力量,

還有找回了久違的攝影樂趣。



更多關於瓢虫的資料可以參考這裡:瓢虫圖鑒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