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師之涵養

咖啡能夠拉近人與人的距離。
通過一杯咖啡,話題自然聊開,
從咖啡的香味、口感、色澤、餘韻,
到生活瑣事乃至政經國家之大事,無話不談。

到咖啡館除了享受好咖啡,我最喜歡和幫我準備咖啡的靈魂人物交談。
從交談之中不難發現咖啡師對製作咖啡的用心和執著。

他們將對咖啡的認識和執著,通過熟練的技巧和真誠的心意,
轉化為蘊含著香氣飽滿的咖啡,讓顧客感受這份用心帶來的樂趣和滿足。

我為咖啡師的熱誠、執著和專業深感佩服。

有些咖啡師卻讓我感覺自視清高,不樂意和他人分享心得。

向該大師詢問選擇磨豆機的知識,他拿了刀片型磨豆機 (blade grinder) 說這個好。
對咖啡豆研磨有研究的人都知道,
為了得到均勻的研磨和避免摩擦產生熱能燒壞豆子,
理想的磨豆機不應該採用刀片型 。

如果他店裡使用的專業磨豆機也屬刀片型,
那我也不得不感謝大師的提點指教。

幾次交流也讓我感覺那杯咖啡讓我越喝越想離開。

大師是什麼心態我不得而知,儘管咖啡做得再好,
我卻覺得少了真誠。

或許一杯好咖啡除了要用新鮮咖啡豆、適合的研磨度和水溫、熟練的技巧和用心,
咖啡師的涵養和心態也很重要。

如果想知道刀片型磨豆機 (blade grinder) 和錐形刀盤磨豆機  (burr grinder) 有什麼不同,
可以參考這篇很棒的分享>> Coffee Ritual: Coffee grinder



Comments

chiariyees said…
你没说我都不懂原来有分什么磨刀的。还好我在咖啡店买grinder,至少他们应该懂什么是好的。
若水 said…
你買對了磨豆器,好好享受磨豆的樂趣吧 :)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