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點》與《早点說馬》:言論不自由?

在遙遠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有一個組織叫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共青團)﹐
它們辦了一份機關報﹐叫做《中國青年報》
《冰點》是該報的新聞欄目﹐主要內容針對新聞和時事評論﹐
是從頭到尾屬於官方的出版物。

《冰點》有兩個人﹐一個叫李大同(主編)﹐另一個叫盧耀剛(副主編)﹐
他們常常招惹"上面"的人不滿﹐
只因為他們常刊登"帶有批判性質的文章。

一次﹐他們在《冰點》刊登了龍應台的文章《你可能不知道的台灣》﹐引起官方不滿﹐
引發了停刊事件。

龍應台也針對此事﹐寫了一封公開信給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 -
《請用文明來說服我──給胡錦濤先生的公開信》聲援《冰點》。

停刊事件在各界引發不可收拾的軒然大波。
經過週旋﹐《冰點》復刊﹐而李大同和盧耀剛則被調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我們深愛的馬來西亞﹐有個中文電臺叫988﹐
從2009年5月4日起﹐一個時事評論節目在這個國家的空中誕生﹐
它叫《早点說馬》。

《早点說馬》針對社會民生現象﹐展開知性討論。

對社會的不公現象﹐一概批評﹔
對政府的利民政策﹐掌聲鼓勵。
為廣大聽眾提供精神與知識養份﹐
促進理性交流﹐獨立思考。

2010年8月19日﹐主持人迦瑪據說觸犯種族禁忌﹐被勒令無限期休假
接著兩名高層被令停職﹐其餘主持人一概禁止執行主持工作﹐
更遭政府部門官員上門調查。

據說﹐"有心人"將節目錄下﹐翻譯後拿去向有關部門投訴﹐
卻被爆出翻譯者斷章取義﹐不顧全文內容。

電臺擁有人﹐馬華公會極力否認干涉此事﹐
不禁讓人聯想到"政治陰謀"腰斬《早点說馬》。

至今﹐該節目已變得面目全非﹐名存實亡﹐
民間反彈激烈﹐紛紛聲援《早点說馬》﹐
對該政黨更是造成不良印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是活生生的政治干預媒體﹑侵犯言論自由的例子﹐
在下僅用簡單段落文字介紹﹐請點擊鏈接詳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共鉗制新聞自由是"聞名于世"的﹔
國陣對新聞與言論自由向來也嚴厲監督控制﹐
卻在很多時候對"言論自由"的定義﹐採取選擇性與偏袒的標準﹐
難有公心力可言。

如果說監督控制言論自由是為"國家安全與國民團結"﹐
請問﹐《早点說馬》哪一點"威脅國家安全"?

請問﹐那位自稱捍衛族群權益﹑在首相面前叫囂﹐
導致新經濟模式"走味"的老兄又受到什麼對付?

這種現象顯示國家民主自由逐步衰退﹐不禁讓人痛心疾首﹗

龍應台在《請用文明來說服我──給胡錦濤先生的公開信》里提到"家國認同"與"價值認同"的掙扎﹔
我們面對的是"族群認同"與價值認同"的矛盾。

儘管有者自稱代表吾之族群﹐
儘管他們自稱為捍衛族群權益鬥爭﹐
儘管他們每年為優秀生"爭取獎學金"﹐
我絕對不會盲目認同他們的所作所為﹐
我選擇"價值認同"為吾之標準。

只要符合自由﹑民主﹑公正﹑公平﹑廉政等之治國價值﹐
我會選擇其為吾之政府。

我時常在想﹐如果國陣是腐敗的滿清政府﹐那誰是我們的孫中山?
其實﹐人人皆可。

只要時刻自我教育﹐自我批判﹐用獨立的思維﹐從不同角度去分析問題﹐
包容異己的聲音﹐並從他人角度思考﹐
不盲目輕信主流媒體的思想灌輸﹐並堅信思想自由﹐捍衛言論自由﹐
難道還看不出一個執政機構有多腐敗嗎?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民不能選擇政府﹔
我們很幸運﹐因為我們可以選擇政府。

在來屆選舉中﹐請和我一起﹐
善用選票﹐選出一個好政府。

Comments

小小 said…
人民必須力挺自身說話的權力﹐醒覺應由人民自身開始。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