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日子wohoo!》: 小人物的大日子

現在才看了本地電影《大日子wohoo!》,算不算過時了呢?
雖沒有新年氣氛﹐但好電影什麼時候看都讓人回味無窮。


這是一部容易引起共鳴的電影。
劇裡的本土華語﹑方言與景色都是你我身邊聽到看到的。
只是電影能夠把平時自己認為平凡的東西拍得如此美麗﹐如此靠近心裡。

如果你有注意﹐或許你會發覺《大日子wohoo!》和台灣電影《海角七號》太像了﹗
兩部電影的性質相近﹐都是刻畫小人物鮮明的個性﹐
敘述小人物如何完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從而重獲價值的肯定。


因為某個任務﹐召集了不同個性﹑生活遇到不順的小人物﹐組成一支隊伍來完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兩部電影的故事主軸都一樣﹐
但敘述故事的方法卻各不相同﹐各有精彩。


我認為《大日子wohoo!》把華人的"典型個性"敘述得太精彩了﹗
怕輸﹑互相比較﹑現實﹑好賭...的負面個性顯現無遺。
愛家人﹑憐憫﹑互助等正面訊息也表達了出來。

電影中有一幕讓人省思:
愛說冷笑話的阿水載著日本遊客﹐胡亂用日語說笑﹐逗得日本安娣笑開懷。
阿水說"想不到我說得笑話只有日本人聽得懂。"

這讓我聯想起我國很多人材都是在國外受肯定﹑重用﹐並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在國內卻被政府當爛草﹐蚩之以鼻。
我們的寶﹐還是外國人懂得欣賞。



最值得探討的是﹐《大日子wohoo!》與《海角七號》一樣﹐都帶出對在地文化與價值觀認同的訊息。
這一點﹐我希望能引起觀眾的共鳴。
如果不對本身的文化認同﹐還奢求外國人來認同嗎?

好電影﹐什麼時候看都是那麼讓人感動。
這部電影值得推薦。

相關帖子:
《海角七號》﹕ 不完美的人生﹐等待一場精彩的表演﹗

Comments

Colin Woon said…
I still haven't watch this yet. A lot of people has recommended it and now you too!

I might have to wait till next year to watch it, when I'm back in Malaysia.
Candlelyn said…
我也是还没看~听说满不错~
若水 said…
Colin: It's worth watching, hope you'll enjoy it.

Candlelyn: 推薦之作﹐快去看﹗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