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紀念救世主的誕生



公元前的一天﹐被視為救世主的耶穌誕生在伯利恆的馬槽里。
后人選擇在每年的十二月二十五日紀念這位救世主的誕生。

多個世紀以後﹐人們都熱烈慶祝聖誕節。
聖誕派對﹑聖誕節大減價﹑聖誕老人等都已成為"主流"的非宗教式的慶祝方式。

我不是基督徒﹐但對基督教卻略有了解。
我也不是要弘揚基督教﹐因為我們知道什麼最適合自己。

我想說的是﹐慶祝聖誕節或任何節日﹐
應該擺脫形式上的慶祝方式﹐回歸宗教和文化的本質。

本質是何物?
為什麼要有這一天慶祝節日?
節日的意義是什麼?
對我們的生活有何意義可言?

聖誕節對我而言﹐是一種體現犧牲與大愛的精神。
這種精神都是各宗教﹑甚至是人類普世的價值觀。
沒有派別﹑沒有膚色﹑沒有階級之分。

我們的思維模式不能淪為表面化的盲目。
除了宗教文化節日﹐對其他事情如政治也不能表面化思考。
盲目慶祝節日會成為商業的俘虜﹔
不對社會進行批判或會成為極權﹑種族主義與霸權主義的政治俘虜。

恐怕再多的救世主也拯救不了你。

聖誕節快樂。

Comments

Bakeling said…
你大概是没回老家吧 ?

看了你的包租婆的事,她这么衰,我想你的post box 也要用锁头来锁住它了 !


祝你圣诞节要快乐呀 !
bluefiz said…
确实如此,我们很多时候都忘了节日真正的意义 T_T
Celine恬 said…
wah~今天不小心聽了2次關于這個了>_______<
加上你的就是第三次>_____<
若水 said…
Bakeling: 那是包租公,威力不遜於包租婆。
聖誕快樂!

Bluefiz: 不要繼續失憶就好。

Celine恬:每年還會有人講n次,祝你聖誕快樂。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