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懷念 - Yasmin Ahmad

這一篇寫得很沉重﹐和我剛旅行回來的心情形成極大落差。

我必須將我的伯明翰遊記暫時隔置﹐整理好情緒﹐寫下我對這位剛離世的藝術工作者 - Yasmin Ahmad的感言。

因得獎的《Sepet》而認識Yasmin Ahmad﹐之後她導演的國慶日廣告也深深感動我。
從她的作品﹐我看到巧妙的多元種族文化的融合﹐讓我深切感覺到: 原來身為馬來西亞人就是這麼可愛﹑這麼愉快。

比起天王Michael Jackson的逝世﹐我對Yasmin Ahmad 的突然離世更感震驚﹑傷心﹐因為她的作品﹑她的思想﹐深深觸動我的靈魂深處。


我還有幸見過她本尊﹐那是一個難忘的經驗。

2007年在理科大學的一項活動中﹐Yasmin Ahmad受邀擔任講座主講者。獲知即將見到她本尊﹐我異常興奮﹑緊張。

從遠處望著Yasmin Ahmad演講﹐好像教徒看著上帝說話一樣。

她輕而有力的英國腔英語(她曾留學英國)讓人覺得舒服﹐每一句話仿彿都是智慧的結晶。
貴為獲獎無數的導演﹐完全沒有架子﹐還和觀眾開心互動。
我還記得當天她播放一部自己製作的紀錄片﹐講訴印度國女性勞工的待遇問題。
她坐在梯階上﹐和我們以同樣的視線觀賞。

如此親切﹑卻如此讓人肅然起敬。
Yasmin Ahmad就是有這種特別的氣質。

更讓我難忘的是﹐我和Yasmin Ahmad在禮堂門口巧遇﹐她對我投以微笑。
如果我用天使的笑容來形容也不失為過。

兩年後的今天﹐Yasmin Ahmad因腦中風逝世﹐實在是始料不及。

天嫉英才﹗

她的智慧﹑她的思想﹑她的觀點﹐從不同層面感動過﹑也改變過很多人。
以下廣告會讓你會心一笑﹐也能發人深省。



和某政治人物的"一個馬來西亞"口號相比﹐Yasmin Ahmad是否提供了一個更簡單動人﹑更直接﹑更深刻的觀點?

她其他的廣告作品:


願這位擁有天使微笑的藝術工作者安息﹐感謝她感動了我們。

Comments

venus said…
我很喜歡她的廣告~~ 好好看哦,每次都很期待~~ 這次他的離去,真的好可惜,走得太快了,昨天才知道他昏迷了,今天看到報紙說他走了~~唉.人生啊~~
Wan said…
真是令人心酸的七月啊!怎麽就可以這麽久走了呢?每年佳節讓人倍感溫暖的廣告,還有譜寫多元種族文化美麗的電影,會這樣就隨您消失嗎?——Yasmin Ahmad,您的離開一點都不像你一貫的幽默風趣,讓人徒感悲涼啊!
jdexign said…
venus: 是呀﹗人生無常...

wan: 感同身受...
怎么那么快...
才看到他昏迷的消息...
今天就走了...
嘉CacinG進 said…
唉~广告界的悲哀啊~~~~
Colin Woon said…
Impressive and touching works. Yasmin Ahmad, R.I.P.
jdexign said…
刺猬博客: 太突然了...

嘉進: 是馬來西亞人的損失呀﹗

Colin: May her soul rests in peace..
Wan said…
也跟你們分享我的心得:
http://www.got1mag.com/blogs/wan.php/2009/07/27/vs#more4531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