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時事 - 優秀生的困境

優秀生被拒獎學金、優秀生申請大學被拒等新聞是每年必發生的事件。
這事件的人事物年年都一樣,各方的說詞年年都一樣,
來來去去環繞著優秀生,馬青教育局和副高教部長,
似乎是解不開的前世今生的恩怨糾纏。

為何會發生這種事? 沒有人知道,也不會有人想讓人知道。
或許其中蘊藏著陰謀論﹐或許這是我國獨有的教育機製。
是什麼原因不重要,重要的是每件事發生的背後都有其目的。

我不敢說自己是優秀生,六年前在STPM中考獲3A1B,
而我的首選科系是理大建築系。
3A1B的成績早已超過理大建築系的門檻標準,而且我的成績也足以就讀藥劑系或工程系等熱門學科。
不料,處事方法令人質疑的UPU (大學學額分配機製) 將我發配到我最後的選擇科系,也在理大。

這種由一群對你不了解的人決定你部份前途的病態教育機製的確值得檢討。

晴天霹靂、世界末日是我當時的心情寫照。
我付出了寒窗苦讀的努力,換來的是一種不被肯定的遭遇,
頓時理解為何這麼多人都往鄰國大學跑。
但我沒有自暴自棄,通過各種管道,我嘗試所有可能的上訴機會。

我拜訪了理大,拜訪了政黨機構,也拜訪了教育部,只差沒有拜訪首相申冤請命。
我頓時領悟到教育是如何地政治化,甚至是被政治操控運作。
當時的副教長親自撥電通知我,他會幫我處理我的上訴。
誠惶誠恐之余,我慶信即將到來的轉機。

在第七天,理大方面通知我他們已幫我轉換科系,我可以如期到建築系報到。
除了感到欣慰,我也頓時領悟到政治力量的大勢力,大到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
七天的奔波勞碌,心情沮喪就如此落幕,仿彿是南柯一夢般的不真實的真實。

從這七天,我學到很多課本沒教的事、STPM不會考的人生難題。

最重要的是我學會了捍衛自己的權益。
不管背後蘊藏著什麼陰謀論,只要我符合入學資格,我一定會爭取到底。
這一點深深影向我日後的為人處世。爭取權益要知道可用的管道,我學會了搜尋資料,找出可行的辦法,並準備後備方法。
這一切都是現實生活中必要的生存技能。

這七天讓我成長不少,也讓我看清現實的畫面。
之後我的生命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事,如大學留級、在英國的第一次考試不及格、甚至是如今沒有工作的困境。
但我知道這些都不足以將我打倒,因為我需要成熟和智慧地解決它們,就如那七天發生的事一樣。

對于現在面對困境的優秀生,你們一定要為自己的權益爭取到底。
儘管最後結果不從人願,大家都上了人生寶貴的一課。
不需怨天尤人,逆境會把你們磨煉成更堅強的人,也會讓你們比其他同學更有智慧地處理問題。

明年一定會有優秀生遭遇同樣的問題,這一切一定會生生不息地輪迴。
我想,這是不是我國教育部特有的教育優秀生從課本里走出來﹐與現實共存的獨門秘訣?

Comments

Colin Woon said…
With that positive attitude of yours, you will excel in any area you venture into! All the best, man!
qojop said…
说得好!
原来你是过来人呀。
jdexign said…
感謝你們讀完這長篇大論﹐我認為對生命的不完美﹐除了抱怨沮喪﹐應該有更適合和不需悲傷的方法面對。
Yimino said…
过来人的心情总会掺杂些许无奈,应也可说是五味杂陈吧?

这问题不是短时间内就能解决的,其中所牵扯的部门,政策,人事,阴谋,真说是剪不断,理还乱。

无论如何,大家都应该试着不要老往不公平或不美好的事物钻吧,多发掘世间美好的风景。
我也在学习当中。
Nancy said…
原来你也是当年其中一位受害者,还好你懂得为自己争取...而有很多人并不是这么幸运,能够转到自己喜欢的科目和进入自己理想的大学...
这里的教育没有光明磊落的一面,对他们自己的同胞比较宽松,成绩差也能进入好的大学和科系,这是大家心照不宣的,只不过这次事件搞得太大,太离谱了..
jdexign said…
Yimino: 你說得沒錯﹐看著一群學弟妹和我同樣的遭遇﹐的確感觸良多。人間醜惡是必須要學習的﹐就如人間美好也要被發掘。

Nancy Mommy: 從另一個角度看來﹐我不盡是受害者﹐因為我從中學會了不少事﹑領悟不少病態教育體制規範的"真理"。
Bakeling said…
我认为你是比较幸运的那个,除了自己去争取,也要有“人”肯帮助你。
jdexign said…
噢﹐Bakeling﹐你說得太對了。而且要找對的"人"呀﹗
zyiou said…
: ) hat off for ur attitude in life. and also ur "money saving" sharing.

best wishes to u
jdexign said…
zyiou: 歡迎你呀﹗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