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佛的生日思考的事

09年五月九日

今天是衛塞節﹐對我來說除了陽光普照的好天氣外﹐並無特別意義。
剛剛看完了蔡智恒的《回眸》﹐不知是否巧合﹐或是冥冥中的安排﹐我在衛塞節這天看完最後一篇<遇见自己,在雪域中>。此篇應該是蔡智恒西藏遊記﹐述說主角在佛的國度尋找自己的過程﹐裡頭穿插很多佛教和藏族的文化介紹。

閱畢不斷思考作者想表達的內涵﹐因為我實在看不懂。
從網路搜尋﹐獲悉很多讀者都看不太懂這一篇﹐我才肯定我的智商沒問題。
我還是很想尋找答案﹐在網路不斷搜尋蛛絲馬跡。
原來我不但智商沒有問題﹐而且還有強烈的求知欲。
文中不斷出現"執著"一詞﹐我細細咀嚼﹐頓時恍然大悟﹐茅塞頓開。
我為了要一探作者的思想﹐連命都不要地搜尋答案﹐就是執著。
是的﹐我執著了。
我執著於不需執著的事物﹐於是瞬間迷失了自己。
尋找自己﹐就是不執著於尋找自己﹐讓心靜如止水﹐就可看見倒影中的自己。

蔡智恒此作堪稱一流﹗

曾經讀過此句: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何必為沒有的事物執著呢?

在佛的生日思考了這道理﹐我會心一笑﹐不知是否與佛有緣?

希望星期天能陽光普照﹐我要到郊野攝影去。
唉﹐我又執著了﹗

Comments

把视野和心放开一点
人就自然会快乐
Florence said…
不太了解佛的事物...
x_x不过昨天衛塞節的月亮看起来超圆而且很大一个...~在英国也同样看到那样吗?
jdexign said…
叶宝宝: 放得開﹐看得開﹐就會快樂。

Florence: 我對佛教也不了解﹐五月的第一個圓月就是衛塞節﹐雖然人說外國月亮比較圓﹐我沒有注意英國的月亮。

不過昨晚是蠻祥和的夜晚﹐聽不到酒鬼發瘋的聲音。
venus said…
我也看過他這篇文章,也是看過了這篇,我想去西藏~~ 他寫的 太好了~~ 看完之後,執著的 問別人,去西藏會不會太困難。。。那。。做事情的時候,都不會太 執著
jdexign said…
venus: 我也一樣嚮往看到西藏的風景﹐希望你的願望能實現啦﹗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