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殮師》 - 踏上另一個旅程﹐如此離開﹐何等美麗

死亡﹐是踏上另一個旅程﹐也可以很美麗﹐是我看完《入殮師》的觀後感。

從懂事以來﹐我一直探索死亡的意義。從身邊的寵物﹐到親人的逝世﹐一直啟發我去了解死亡。
從哲學﹐從科學﹐從宗教﹐不斷探索存在身邊的死亡﹐是何物﹐是何意義。
從害怕﹐到了解﹐到接受﹐我還在探索。

得知《入殮師》這部電影讓多少人哭紅了眼﹐終於有時間去觀賞它﹐也以敬重的心態從電影中探索我追求的答案。

很喜歡電影的開場﹐灰朦朦的寒天讓人覺得悲觀﹐卻在入殮師搽拭女性遺體時產生的問題而瞬間會心一笑。如此幽默的處理﹐讓我轉換心態﹐用比較輕鬆的心繼續觀賞。

交響樂團的大提琴手﹐因為樂團不濟解散﹐因緣際會下加入了入殮行﹐反映了現實生活中的無常﹐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入殮師瞞著妻子進行工作﹐目睹不同的死亡﹐也感受不同家屬的心情。

妻子得知丈夫的工作內容後﹐以恥辱為由﹐要丈夫辭職。當妻子推開丈夫的手而喊出:"骯髒﹗" 我心裡一陣劇痛﹐不獲家人體諒支持﹐的確很痛。兩人因此分開﹐我不禁感嘆。

妻子懷孕回來﹐要求丈夫考慮入殮工作對孩子的負面影像。這麼巧﹐兩人敬愛的鄰居老太太逝世的噩耗傳來。入殮師對往生者敬重地清潔遺體﹐一舉手一投足﹐溫文爾雅﹐沒有絲毫的敷衍﹐為老太太化妝﹐還將她生前最愛的圍巾系上。人與人的關係很微妙﹐從細節可以反映出對彼此的了解和關愛。

妻子在現場親眼目睹丈夫的工作﹐從她的眼神﹐丈夫在此刻是多麼的溫柔﹐多麼的細心﹐多麼的平靜﹐此刻在她眼裡他才是真正的男人。妻子因而接受了他的工作﹐老太太的兒子也對朋友的工作改觀﹐不再已異樣眼光對待之。老太太無意化解家庭糾紛﹐又改變兒子對朋友工作的態度﹐這種死亡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有意義吧?

每一個人的生命總有不完美的部份。入殮師一直對棄家的父親持有偏見﹐30年的音訊全無﹐卻由一封電報劃上句點。父親的逝世讓入殮師為難﹐感性的偏見和怨恨在考驗人的倫理道德。最後他還選擇見父親。

喪葬行的員工用敷衍和不敬對待遺體﹐入殮師生氣地推開他們﹐並要求自己為父親進行入殮儀式。過程中父親緊握的手掉下兒子兒時送的小石頭﹐代表對兒子不變的思念。含著淚﹐兒子為父親完成送行儀式。

最後一幕很引入省思﹐妻子遞出小石頭﹐丈夫雙手緊握妻子的手﹐放在她的腹部﹐仿彿告訴未出世的孩子﹐那顆石頭包含的意義。
新生命﹐進行中的生命﹐和逝去的生命在同一個時空重疊﹐呈現出生命自然的定律。



(圖片皆取自"入殮師的琴聲")

生命是一段等待死亡的過程﹐在世時做的一切就是讓死亡有意義﹐而我﹐正努力讓生命﹐也讓死亡更有意義。

死亡﹐從某個角度看是踏上另一個旅程﹐有人化漂亮的妝﹐有家人朋友送行﹐如此離開﹐何等美麗?

Comments

Florence said…
死亡虽然对有些人看起来那么的轻易..
可是怎么说都好..今天不懂明天事..
还是珍惜每分每秒和身边的人..
享受这世界的美好. :)
jdexign said…
說得對﹐要珍惜和掌握當下。
fox said…
已經在好幾個部落格看到這部電影的介紹了!
不知道今年(不知道什么時候)的日本電影節會不會選播這部電影。
jdexign said…
嗨﹐fox!

有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頭銜﹐這部電影應該會被選播吧。
紫色的雨 said…
看见你把死亡写成酱好。。。我至少不会太难过。LANGKAWI 之旅海美写好。到时再过来看看~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