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度仔﹐鬼佬和紅毛

台灣人稱他們作:"阿度仔" (a-do-ah)
香港人叫他們作:"鬼佬" (guai lou)
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人多稱他們為:"紅毛" (ang mo)
不管是阿度仔﹐鬼佬還是紅毛﹐他們都生活在我周遭。

對英國人的刻板印象是紳士。那口濃濃的英國腔英語聽了不禁讓人覺得好高貴優雅。第一次聽他們說話要用盡全力去聽﹐不然會聽不懂。耳濡目染下﹐我的英語也沾到了一點英國腔﹐也習慣聽英式對話﹐看電影不必看字幕。

英國人在午餐時都會買了三明治﹐坐在公園的草坪或石敦上﹐看著人來人往﹐享受難得的太陽和一點私人時間。比較忙的人會買了三明治回到辦公室里解決。不要以為只有打工仔才會坐在公園啃麵包﹐有些公司主管也這麼做哦﹗我很好奇﹐在公園里吃午餐是什麼感受﹐於是從家裡帶了便當(沒辦法﹐我很窮)﹐在午餐時間到公園里吃。其實還不錯也﹐慢慢吃著便當﹐還可以看美眉﹐暫時從工作抽離﹐不失為一種享受。不過由於不能忍受天氣寒冷﹐我再也沒有到公園里吃午餐﹐選擇在辦公桌前解決。

英國人堅持維護他們禮貌待人的傳統觀念。上巴士會和司機問候﹐下車時會說謝謝。在馬來西亞﹐司機和乘客都互擺臭臉﹐看誰先臭死誰。英國人不吝嗇讚美別人﹐朵朵鮮花從嘴里冒出﹐蝴蝶蜜蜂都在他們嘴巴上飛舞採蜜。由於他們太有禮貌了﹐有事候都分不清他們是否表裡不一。不過這沒關係﹐總比擺臭臉好﹐不然大家身邊都瀰漫臭味﹐很難做事。

英國人做事有效率。他們表面上是慢條斯理﹐實際上是井井有條﹐謹慎處理事務。不過他們非常需要咖啡和紅茶的刺激﹐一天可以喝上四五大杯﹐讓自己投入工作的懷抱﹔下班後﹐他們卻需要酒精的慰籍﹐讓自己忘記自己姓什麼﹐卻知道其他人都叫法克優。

不過有時候太有效率也不是件好事。大學在我不知情下﹐把我的碩士文憑寄到馬來西亞家裡。但我還在英國呀﹐我需要文憑申請工作簽証﹐現在卻需要家人越洋把它寄回英國﹐費事費財又費神﹐我的文憑卻享受乘搭飛機的快樂。

不管是阿度仔﹐鬼佬還是紅毛﹐他們都生活在我周遭﹐讓我體驗不一樣的經驗。

Comments

原来你是硕士学位的哦?
他们都很开放的瓦..^^
summer said…
恩~有礼貌总好过我们这里的“恶言相对“~
jdexign said…
Sharon: 和其他歐洲人比較﹐英國人的思想是保守的。

summer: 說得對。
紫月樱 said…
hai
月樱到访
Ee Siong 一雄 said…
有礼貌,人不怪哦!
人与人的良好交际,是成功道路的引导牌。
Junhan said…
I still can remember eating sandwich as dinner in a park of london... a lot of people there...nice to watch them though
ღ嘉欣ღ said…
我每一次看到他们,我就语赛~
不过他们真得很有很礼貌~
蕴如 said…
好羡慕你能去英国哦..
jdexign said…
月樱:歡迎你啊

一雄﹐嘉欣:我總覺得那是表面的禮貌﹐不過還讓人舒服。

han:是啊﹐公園裡有很多美眉﹐不錯看。

蘊如:運氣好。
Colin Woon said…
Nice post! American is like British too, most of them will be nice to you on the street, meant it or not, they will try. I agree with you, even if its fake gesture, it's better than being rude, ha!

I told one of my American friend that we refer to them as "guai lou" in our circle. Since that day, he's been referring to himself as "guai lou"... :)
jdexign said…
Colin: 你的美國朋友很有趣﹐竟稱呼自己為"鬼佬"﹐ 哈哈。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