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屎﹐炭香﹐菜香﹐麵包香的回憶

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杜 牧

小時候的記憶都是外婆家累積的。外婆家後面是沼澤地﹐外婆在後院養雞。每天早上醒來時打開後門﹐一片樹林和沼澤的氣味與雞啼聲相互交疊﹐清新的空氣中帶有一點雞屎味﹐如此純朴﹐如此自然。看著外婆喂雞﹐她與雞只的互動﹐非常有趣。那是一幕可愛的畫面。

外婆用炭煮飯﹐廚房里總是飄溢著炭香。缕缕輕煙瀰漫空中﹐挾帶著飯香﹐令人不禁垂涎三尺。我喜歡坐在飯桌看著外婆煮飯﹐那是永恆的味道。

吃飯時﹐外婆常夾菜給我﹐要我吃飽飽。我還來不及吃完﹐就有新菜放在我的碗里。每一菜都是她的關懷和疼愛。

我常常和外婆到不遠的麵包廠買麵包﹐都是新鮮出爐的。那種香味令人陶醉﹐簡直讓人樂不思蜀。所以每次外婆要買麵包﹐我一定雀躍萬分﹐就為了能一聞芳香。那牽著我的手經歷歲月的滄桑﹐粗糙的肌膚卻溫柔地握著外孫的小手﹐是一種幸福的感覺。

後來﹐外婆不再喂雞﹐她也不再用炭煮飯﹐也不再夾菜給我﹐也不再帶我買麵包。

她﹐中風了。

外婆不能行走﹐也不能正常說話﹐生活作息得靠別人協助。一個中學生能為他中風的外婆做些什麼? 我不希望外婆生病﹐但事實就是如此殘酷。一直到我大學畢業﹐外婆的情況沒有好轉。歲月忍心摧殘她的身體﹐就在我到英國之前﹐外婆走了。

逝世﹐對她是一種解脫嗎?

外婆走了﹐她把美好的童年回憶留給我。她讓我思考死亡的意義﹐讓我更珍惜身邊愛我的人。有一天﹐我也要面對父母的離去﹐我希望能像外婆一樣﹐把人生美好的回憶留給他們。

濕了﹐看著外婆背影的眼睛。

Comments

呜..我鼻酸了..
我的外公外婆还在,
我会好好珍惜的..
你也别伤心了..
我相信你外婆不会希望看到你伤心~
他会心疼的..
要坚强~
************
初次到访,
很高兴认识你~
连接你了~~
嘉CacinG進 said…
好有感触哦~~!
紫色的雨 said…
你还有机会接触外婆 ...我的外婆很早去世了...根本没机会看她一眼. 珍惜眼前的一切很重要
Ee Siong 一雄 said…
我也有很多感触,人生是有情意的。
我也曾伤心过,我明白。
让人间的情,扶着我们走着这人生道路吧!
jdexign said…
感謝大家留言﹐一起珍惜身邊的人吧。
Chaos 疯侠 said…
只有同样有失去亲人的人才有感触。
儿时的我常常到外婆家玩的,
童年回忆满满满的都是那儿。
外公外婆早就已经过世了~~~
犹记得,有一年我的生日……
外婆她亲手缝制了一件连身裙给我。
当时的我还小……
无疑,我们真的要珍惜身边的人哪!
预丞 said…
还好我的外婆还在。。。
可是。。。
真的。。。
万一有一天,
我的外婆。。。
“。。。。。。”了。。
真的不知要说什么了。
Faye fly said…
你讓我想起我爺爺。。。
家裡的老人永遠是我們心中的寶貝。。
jdexign said…
我們能做的是對身邊的人多關懷﹐多抽時間相處。在一起的每分每秒都是日後的回憶﹐而回憶﹐是寸金難買的。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