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 - 有錢人的玩物

昨天從網路上看到了馬來西亞罕見建築風格的作品: 楊忠禮家族的豪宅。典型的馬來西亞建築設計一向都以"守舊與雜亂無章"為主 (個人見解﹐某已故政客的違法豪宅為最佳典範)﹐這座豪宅卻是背其道而行﹐完全擺脫典型的馬來西亞建築風格﹐令人耳目一新。
豪宅佔地32﹐000平方尺﹐可容納三代同堂﹐還有巨型的游泳池與園景﹐非富人無可居。以楊氏家族的財力﹐重金禮聘的建築師非等閑之輩﹐是來自巴黎與加拿大的大師(Patrick Jouin 與Sanjit Manku)。也難怪只有大師可以把嶄新的設計大膽的放在吉隆坡的土地上。

身為建築學的學生﹐我對這座豪宅的設計讚賞有加﹐更佩服與感謝設計師將大膽前衛的設計風格帶到馬來西亞。我想這對本地建築的發展有正面的影響﹐因為這無形中將大大地打擊本地建築業的士氣﹐有助于帶動以設計感為主的風潮﹐以擺脫典型的守舊派建築風格﹐從而建立客戶對設計的尊重與敏感度。諷刺的是﹐楊氏家族本身也從事地產發展....。

從另一方面看﹐我卻感嘆有設計感的建築只是有錢人的玩物。豪宅的規模與鄰近的建築環境相比﹐簡直就是大鯨魚與小蝦米。豪宅位於富人區﹐其他的豪宅相比之下顯得微不足道﹐更甭說平民百姓的廉價房子。由此可見﹐貧富結構也大大影響建築面貌﹐因為一磚一瓦都是金也。


宜家(IKEA)的家居產品設計感與價格兼顧﹐因而大受歡迎。建築業是否可以向宜家學習? 難也....。楊氏家族的豪宅是否標榜著馬來西亞建築設計的新典範﹐還是建築只是有錢人的玩物?
(照片皆取自the cool hunter)

Comments

Nancy said…
我昨天也收到这个email,对这栋房子简直是叹为观止....我总觉得它的整体外观设计,很像是一条巨蛇盘坐在那,你认为呢?
jdexign said…
好厲害的形容﹗就是這種讓人不舒服的感覺﹐好像巨蛇隨時吞噬身邊的小動物﹐不寒而慄。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