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會怎麼想﹖

上個星期是輕鬆的﹐但卻也沉重。輕鬆的是我完成了論文﹐沉重的是印度孟買發生恐怖襲擊。截至今日﹐恐怖份子雖已被全數殲滅﹐但造成了不計其數的傷亡人數。每當我聽到電臺播報有關新聞﹐心裡莫不感到難過。千里之外的彈雨橫飛﹐已打在人們面對恐慌脆弱的心靈。

我常想﹐人的思想是偉大的﹐卻也是可怕的。偉大的思想創造美好的未來﹔一旦思想出現偏激﹐世界就可以被摧毀。我不是偉人﹐我沒有偉人廣闊的胸襟﹐超越時代的遠見。我只求三餐溫飽﹐能與家人共度天倫之樂﹔有足夠的積蓄﹐帶著相機到世界各地自助旅行﹐用鏡頭記錄美麗的畫面。人的思想是受教育影響的。教育卻是受變質政治與極端宗教主義鉗制﹐形成變形的思維教育﹐製造出偏激極端的教育產物。人必須有價值觀﹐人必須有自主的立場。當這些價值觀被極端思維所玷污﹐隨之的是破壞與對無辜生命的蹂躪。我很慶幸﹐我的思維教育沒有受政治與宗教的污染。

可悲的是﹐這些極端主義犧牲的是無辜的百姓。我不知道﹐當他們舉起槍械準備奪走生命﹐當他們看見那恐慌無助的眼神﹐當他們聽到血淋淋的哀嚎﹐難道心裡就只有對至高無上的政治立場與宗教主義的榮耀嗎﹖難道把可憐孩子的父母兄弟姐妹殺害就會快樂嗎﹖難道用暴力與流血就能解決問題嗎﹖我不知道。

主導世界政治的就只有那區區的幾個人。利用職權發動戰爭﹐送死的是他們的百姓。要打要爭的是這些人﹐上戰場的應該也是這些人﹐為何要犧牲無辜﹖戰爭是人性的一部分﹐要停止戰爭﹐我想除非這世界沒有人類﹐不然它會“生生不息”。牛頓第三定律說明物體的動力會造成同樣的反作用力﹐簡單來說就是“以牙還牙” 。你對別人好﹐或許別人也會對你好﹔你傷害別人﹐製造恨意﹐或許別人也會用同樣的手段來還待你。這道理應該不難了解吧﹖這就是宇宙萬物運作的定律。善與惡的週旋不會間斷﹐取其平衡﹐就是太平。

思想應該是自由的﹐不容政治與宗教鉗制。政治與宗教當道的世代﹐要出於泥而不染地保有自主與自由是否不可能﹖


點擊圖片連接新聞圖片網站

Comments

Popular Posts